寶石「 珍珠 」介紹

珍珠介紹

Pearl


珍珠英文名稱為 Pearl ,是由拉丁文 Pernul o 演化而來的。珍珠有天然珍珠和養殖珍珠之分,養殖珍珠又有海水珠和淡水珠分。

天然珍珠:
就是不經過人工養殖的過程,完全在自然界中生長成的珍珠,是蚌的產品。在海中有珍珠層的蚌類生物,當它張開貝殼呼吸,海中的沙粒或微生物進入蚌的體內時,蚌受到刺激感到不適,它便會分泌珍珠質將入侵物層層包圍起來以減輕痛苦。經過多年的分泌,入侵物便形成了珍珠。天然珍珠由於生長時間長,因此成珠後質地細膩,珠層厚實,表皮光滑很少有“凸泡”,且較透明。
養殖珍珠則因成珠時間短,因而珠層薄,質地較粗糙,光澤帶“蠟”狀,且表面往往有一些凹凸的“小泡”,透明度亦較差。

養殖珍珠
海水有核養珠:
人類蓄意模仿天然珠的形成,將一顆圓核插入蚌的體內,令它受刺激而分泌珍珠質。因此養珠的外層比天然珠薄。在蚌做了手術後,大約要三年時間養珠才長好,每一隻蚌只能養一顆珠。養珠也非常講究技巧,天氣轉變時要檢查蚌是否健康;養珠留在海裡太久可能會變樣;而日子不夠,珍珠母層不夠厚,則會形成質素差的養珠。目前,日本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優質養珠出產國。


淡水無核養珠:
它的製作過程與養珠相似。但不同的是:放入蚌體內的不是核,而是另一隻蚌的肉。一隻蚌可以養16 顆淡水珠。淡水珠體極小,也較便宜。近年來中國生產大量淡水珠,又有黑市買賣,以致價格大幅下降。而淡水珠多產於河或湖的蚌體內。

保養珍珠的最好方法就是經常佩戴他們,因為人的體內分泌出自然油脂可以讓珍珠保持其光澤。在放置珍珠珠寶之前,使用一塊柔軟的布對其輕輕擦拭,還要注意將珍珠珠寶與其他貴重的金屬和寶石珠寶分開放置,以避免劃傷珍珠嬌嫩的表面。

 立即加LINE,幸福諮詢【 LINE專業線上客服 】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台北士林直營門市  珍珠
圖:專業知識 圖:專業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