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01訂婚戒指、求婚戒指和結婚戒指有何不同 ?

在西方的傳統裡,求婚戒指意義非凡重大,大多數會以鑲有象徵堅貞、永恆的鑽石戒指來求婚,並且戴在左手無名指上,(因為左手無名指的血管是直接連到心臟,有心連心的意思)
而結婚戒指會用較簡單的對戒戒指或線戒,套在求婚戒指之上,藉以保護求婚戒指。有些人認為,求婚戒指與訂婚戒指意義相同,求婚戒與訂婚戒為同一枚戒指。
以上僅供參考,每個地方的習俗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做法。

Q02訂婚習俗

某些地方的習俗,在訂婚時男生給女生的戒指是一金一銅,兩只戒指用紅線打活結綁在一起,是永結同心(銅金)的意思,不過現在大部份的人很少在使用銅戒,現在一般都用有主鑽的鑽戒與對戒、線戒或黃金戒綁在一起;男生則一只戒指。


台灣的訂婚儀式,採用中西合併的方式,訂婚的儀式中,新郎先為新娘戴在右手中指(套一半),新娘再為新郎戴在左手中指(套一半);套一半是因為老一輩的都說 戴下就壓到底,當然這也是看地方的習俗囉!每個地方習俗都不一樣。

Q03​男分訂婚要準備的聘金、聘禮(一般六禮)

男分訂婚要準備的聘金、聘禮(一般六禮)

聘金一般分為大聘及小聘,『大聘』通常只用來表示男方娶妻的誠意,以及象徵未來娶妻後能讓她衣食無缺的象徵,在訂婚當天儀式中由女方正是婉謝,很多新娘的家長會希望在儀式中,正式婉謝大聘,來表示對於傳統婚姻關係中,或儀式過後由男方收回;而『小聘』則為實際的聘金,用紅色裝袋好,不露出數字;小聘行情,從60000元到160000元都是正常聽到的數字,當然還是得因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而定。而聘禮部分,男方應聘禮一般可分為六件禮及十二件禮,接擺放在俗稱『辦盤』的紅木盒上送到女方家,六件禮與十二件禮,分別如下列,傳統只備1~6件,較謹慎一點會加備7~12,也是俗稱的的下訂十二件禮:
1.盒餅 – 即禮餅,大多以西餅為主,也就是我們的女性有人結婚時,常收到的喜餅禮盒,訪間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款式都有。

2.大餅 – 大餅就是傳統的『漢餅』,由準新郎依女方要求的數量,送至女方家,讓女方家長可以在訂婚當天,分贈新娘的長輩們。

3.禮香炮燭 成雙成對的龍鳳囍燭、禮炮,排香、祖紙,都是用來敬神祈福,保佑永結同心,未來一家平安幸福。

4.六色喜糖 – 桔糖、冬瓜糖、冰糖、金棗、巧克力糖,象徵新人恩愛甜蜜一直到老。

5.聘金首飾 – 結婚送給新娘的金飾,整組套件包括項鍊一條、手鐲(鍊)、耳環一副;這部份多由婆婆打點,當作給準媳婦的見面禮。

6.頭尾禮(匹布) – 把新娘從頭到尾好好打扮的意思,可送的東西包括:皮包、鞋子、腰帶、衣料(洋裝或旗袍)、手錶、手鐲、耳環......;現代人為省麻煩,多直接用紅包代替,讓新娘可以自行去添購自己的行頭。

若需要到12禮的話~則多下面幾樣
7.酒兩打 – 象徵全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都平安順遂,可準備兩打酒為敬女家祖先。冬天可用紹興;夏天則用啤酒;另外,女方的舅公也需要贈酒表示敬愛之意。

8.麵線 – 12結細細長長的麵條,寓意美滿姻緣一線牽,同時有延年益壽,福澤綿長之意。

9.糯米、砂糖、福圓 – 斗二米(12斤,用米袋裝)、糖仔路(紅糖兩包),是讓女方煮湯圓時用的材料,主要是取其團圓、美滿之意。而福圓,就是龍眼乾,代表新郎的眼睛,女方不能收,只能偷塞兩顆給新娘吃,表示新郎眼中只有新娘,不會再看其他女生,當然也有圓滿,多子多孫興旺的意思。

10. – 以經濟能力評估,全豬、半豬或一條豬腿都行,讓女方在訂婚當天將豬肉切開,送給參加訂婚儀式的女方親友,表示豐碩誠懇的敬意,可用相當分量的洋火腿或以紅包袋替。

11.醃雞、鴨母 – 閹雞六隻,朝氣蓬勃、婚姻永固之意。可用紅包代替,若無閹雞可用公雞代替。

12.其他 – 如禮品、罐頭、喜花.....等。

Q04​女方訂婚要準備的回聘禮、十二禮、傳統禮樣樣都講究

女方訂婚要準備的回聘禮、十二禮、傳統禮樣樣都講究

1.歸還大聘 – 一般來說,目前台灣社會男女雙方相互愛意,訂婚時免不了要下大聘、小聘。小聘部分收下,但大聘為了不願意日後女兒在婆家地位較低(收大聘常被影射為賣女兒),通常由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回,轉交男方家長,放入聘金盒中婉謝。

2.送回部分男方聘禮,擺入男方『行聘禮品』取出後的春盛內 – 金炮燭回禮一盒、禮餅回贈數盒(回贈盒數為雙數)、四色糖回禮一盒、福圓即桂圓,只取兩顆;其餘回禮:如洋火腿、麵線、酒等禮品,可收一半,退回一半。斗二米,若用米袋裝則回禮時,米袋留一點米即放一個紅包或不留米放一個紅包。閹雞(公雞)六隻應退回三隻(無三不成禮)。鮮魚同樣六條應退回三條;豬肉女方可照單收,但帶骨部分必須退回,免得遭議『吃肉又啃骨』。

3.金飾 – 金項鍊、金手鍊、戒指各一,放在原來男方盛裝送女方金飾的珠寶盒中。

4.隨身用品十二件禮(也有人選擇六件禮) –女方送男方隻從頭到尾之用品12件,可包括:皮夾、皮帶、皮鞋、手錶、對筆、襯衫、襪子、領夾、袖扣、刮鬍刀、西裝、禮帽。須記得所有的口袋、皮夾、皮包皆須放置紅包。

5.媒人禮 – 除了紅包之外,準備給媒人的禮物,三到五件不等。

6.湯圓、甜品 – 招待前來之男方親友。

7.木炭 – 讓新郎新娘婚後的感情就像烈火般,越燒越烈,越燒越旺。

8.麥或穀 – 象徵女方家很放心地將女兒託付給夫家,麥或穀都是中國古代的主食,表示衣食無缺。

9.黑砂糖、紅糖 – 希望未來夫家對新娘可以嘴巴甜甜蜜蜜,不會為難新娘,找新娘麻煩。

10.緣錢 – 緣錢指的是用鉛製程的薄片,形狀很像銅板,若以緣錢主糖水給男方喝下,代表新娘和夫家結緣,相處愉快。

11.肚圍 – 把圍巾摺程肚兜狀,裡面包紅包及手帕,就能讓新郎加官升爵,大發利市。

12.蓮蕉花.芋葉 – 祈願花開散葉,多子多孫。


聯絡方式

  • 02-2885-1815

  • 0989-616-366
  • 行動客服 Line
營業時間

  • 12:00 - 21:00

  • 14:00 - 21:00
店面位置
嚴規正鑽‧鑫記珠寶 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41號
圖:常見問答 圖:常見問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