鉑金(白金) 與 K金 介紹

鉑金與K金介紹

Platinum & K Gold


鉑金 Platinum (縮寫PT ,又俗稱白金、純白金)

鉑金是一種天然生成的單一貴金屬。特色耐高溫,抗強酸鹼腐融性,不易氧化,鉑金的密度相當高,同樣體積的鉑金會比黄金K金重。

在自然界鉑金的儲量比黃金稀少,世界鉑金的每年產量遠比黃金少,加上鉑金熔點高,提煉鉑金比黃金更為困難,損耗較高。而且,鉑金製作需要比黃金製作更高的工藝水平,因此被認為是貴重金屬。

國際上鉑金成色的標誌是PT、Plat或Platinum的字樣,並以純之千分數位代表之,如Pt950,表示純度是95%。國際鉑金協會(PGI)明訂PT850以上才能稱之為鉑金,鉑金飾品的規格標示有PT950、PT900、PT850。

PT950:鉑金為95%,鈀5%的二元合金。 

PT900:鉑金為90%,鈀10%的二元合金。 

PT850:鉑金為85%,鈀和銅15%的三元合金。

鑫記珠寶只選用PT950和PT900,代表鉑金的含量為95%和90%。



黃金 Gold

黃金,為單一貴金屬,其明亮光澤深受華人所喜愛。

化學符號為Au,密度高、柔軟、抗腐蝕,延展性是已知金屬中最高的。黃金的純度是以「 K 」為單位。24K即為百分之百的純金,所以是最昂貴的,因為黃金的特性是柔軟不耐撞,容易磨損變形。所以大部分的珠寶都會使用K金來達到所需的硬度、耐久性和顏色。


K金 K Gold

K金是指黃金和其他貴金屬熔煉在一起的合金,因黃金柔軟的特點,鑲嵌寶石易因強度不夠而造成脫落,因此通常會在黃金中加入銀、銅、鋅等金屬,增加金的強度、韌性,以利高級珠寶的鑲嵌,這樣製成的金屬就稱為「K金」而白K金完整正確的說法為白色的K金,白K金首飾通常使用18K 或750來表示其中所含的黃金純度。

K數

K數以黃金含量(純度)來區分等級,24K為純金外,其餘均為K金。18K金,黃金含量75%稱為18K 750、含量58.5%稱為14K 585、含量41%稱為10K,其中18K、14K金的延展性強、堅硬度高,相較於其他K數的合金穩定度更高,因此最常被運用在珠寶製作上。顏色富多變化性的K金,是珠寶首飾中最常運用的材料,是貴金屬中擁有最多表情的材質,在全球珠寶首飾中K金是主流,別緻又與眾不同因此於珠寶界的地位歷久不衰。

常見的K金顏色如下:

【黃K金】為黃色貴金屬合金,由黃金和銅、銀調配而成。

【白K金】為白色貴金屬合金,由黃金添加鈀、銀等調配而成。

【玫瑰金】為紅色貴金屬合金,由黃金和銅、銀調配而成。

K金與鉑金都是貴重珠寶會使用的穩定金屬,低過敏材質,但金屬不是無堅不摧,還是會因為使用磨損,而有所刮痕,K金根據刮痕多的地方會顯露出黃金的原色,鉑金則是刮痕多變霧,都可以送回來維修電鍍,酌收工本費,恢復成全新的狀態。


 立即加LINE,幸福諮詢【 LINE專業線上客服 】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台北士林直營門市  K金  鉑金
圖:專業知識 圖:專業知識